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家介绍 >> 刘杰昕
科室导航

刘杰昕主任医师

科室: 血管神经病学科

擅长:1.晕厥、直立性低血压及自主神经功能衰竭的诊断治疗2.直立不耐受综合征(体位性心动过速、直立性脑低灌注综合征、直立性高血压等)的临床评估3.无创血流动力学监测、自主神经功能检查4.反射性晕厥的治疗及疗效评价5.脑心共患疾病的高血压、高脂血症及动脉粥样硬化的治疗

更多>>

个人简介

      刘杰昕,主任医师,北京市特聘专家。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K.U.Leuven)心脏病学博士(PhD),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心脏学中心学科带头人。长期从事无创心脏电生理研究、晕厥及自主神经功能衰竭的临床诊断治疗工作,以及航天医学的研究工作。掌握国际上最先进的无创自主神经功能分析方法、无创心功能分析方法。长期参与中国与欧洲的航天医学科技合作,是第一位参加欧洲宇航局(ESA)抛物线飞行研究项目的中国人。

      现任欧洲心脏学会会士 (FESC)、欧洲心血管介入协会会员、欧洲心律协会会员、欧洲心脏学会e-Cardiology工作组及心脏急重症监护工作组成员、欧洲医学与工程学会会员、英国皇家医学会会员、欧美同学会医师协会理事、中国心脏联盟晕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晕厥分会常务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生命电子学会理事。《中国超声医学杂志》、《罕少疾病杂志》编委,国际期刊《PLoS ONE》、《Computers in Biology and Medicine》等审稿人。

      在比利时鲁汶大学期间,临床医学师从国际著名心脏病学专家Frans Van de Werf教授,于心血管介入放射治疗中心、心血管功能检查中心(超声诊断、运动试验、起搏分析等)、心内科病房、心脏监护病房轮转工作,总结了大量珍贵的临床经验。尤其,在晚期心功能衰竭病人的治疗上(包括:心室同步化治疗、心室辅助装置等)、急性心肌梗塞的一氧化氮吸入及血管生长因子治疗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精通临床各类晕厥的诊断及治疗。

      2011 年回国后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晕厥及自主神经功能衰竭患者的临床诊疗与科研中:

(1)在国内首先将全程、同步全身血流动力学及脑血流动力学监测运用于晕厥的直立倾斜试验检查中,并在全国范围内逐渐推广倾斜试验的标准化操作;

(2)开设了晕厥专病门诊,使晕厥患者门诊量逐年大幅度提高,也加大了医院在晕厥诊疗上各学科的协调能力及整体水平;

(3)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低血压门诊,进行相应的自主神经功能、直立不耐受的评价工作;

(4)在国内首先开展了反射性晕厥患者的训练治疗及疗效评估;

(5)创新性地将航空航天医学的“反复体位改变训练”运用于临床上由自主神经功能衰竭所引发的难治性直立性低血压患者的治疗。

      2018年与中国航天员中心共同建立了“神经心脏空间医学研究联合实验室”。

      2020年,在医院及神经病学中心、心脏中心领导的大力扶植下,成立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心脏病学中心,以进一步加强心、脑交叉疾病的研究。


相关科室

血管神经病学科

血管神经病学科

血管神经病学科是我院神经病学中心的优势学科,共三个病区,拥有编制床位百余张。我科现有医生4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1人,副高级职称19人,博士研究生导师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在学科领军人物王拥军教授的带领下,我科已逐渐发展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和临床重点专科,并成为首批科技部优秀创新团队。同时,依托国家神经…

相关文章